無線電基站︳港女租屋驚見對面屋築手機發射站 單位測出高頻電磁波憂患癌 (晴報 8/4/2022)

無線電基站(手機發射站)的致癌性一直備受關注。日前一位網民在租屋時發現所租單位對面疑設有無線電基站,擔心長期居住會接受大量輻射,影響健康。帖文引起大量網民討論,不少人建議事主搬走,以保安全。

網民在連登討論區發文指,自己所租住單位對面疑似設置無線電基站,憂慮長期居住會受嚴重輻射影響,形容如住在核電廠,擔心健康,

「我見到(基站)隔籬真係有人住,我更加擔心嗰啲人。」

事主表示為了保護家中兩隻愛貓,會嘗試多方面阻隔輻射,如貼防輻射玻璃貼及關窗簾;又指已經聯絡區議員,希望可以協助解決問題。

其後,事主上載在屋內測量電磁波的相片,聲稱量度出「正常係0.幾至1,(現在是)1,400幾」,對此感到非常擔憂。不過有熱心網民提醒事主用錯了接收航空通訊(無線電/衛星)頻率,因此儀器所顯示的數據跟無線電基站無關,建議事主更改頻率再作量度。

貼文引起網友熱烈討論,有不少網民表示,住在無線電基站對面,受到輻射危害的影響,隨時比住在樓頂發射站下更為嚴重,建議事主尋求解決辦法,甚至搬走,避免增加患癌風險。

曾有住戶疑被基站影響致患癌

早前上水公屋太平邨有一家三口,疑因天台的電訊基站致相繼患癌。2017年又有九龍城私樓業主將頂樓單位及天台違法租予電訊商,設置約12支基站(電訊訊號發射站)。有住戶稱疑因電磁波受頭痛之苦,又指該單位疑用電量高超出負荷,大廈多次跳掣,恐有火警隱患。多間電訊公司均未有直接回應是否於該大廈設基站,只表示已根據通訊辦指引設置基站,符合有關標準。當時立法會議員指出,該年2月底至5月28日,共接獲101宗受基站影響市民求助,當中近2成涉及癌症。

通訊事務管理局澄清「非電離輻射」影響

通訊事務管理局早前製作影片,解釋無線電基站的輻射安全問題。無線電基站產生的幅射屬於「非電離輻射」,與醫學和工業上應用的X光、核輻射所發出的「電離幅射」有很大區別。「非電離輻射」能量低,不足以改變物質的化學性質,亦不會打破人體內的化學鍵而對健康構成影響。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至今沒有充分證據證顯示,人體暴露於限值水平以下的「非電離輻射」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現時所有於香港設立的無線電發射站,在使用前必須得到通訊事務管理局批准,符合該局採用由國際非電離輻射防護委員會制定的安全標準才可以運作。衞生署也認同採用該標準;英、美、加、澳、紐、日、韓均用相約的標準。

發射站有要求 不可射向住戶

城大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曾劍峰指,坊間懷疑電磁波功率對人體健康有影響,但未有確實證據,電訊商在安裝手機發射站時,需符合通訊局要求,包括發射站天綫的「主帆」會以120度向下,射到街上,不直接以90度射向下層住戶,但天綫的「旁帆」有機會「滲漏」電磁波,日久失修亦有機會「移位」;而接收輻射量與發射站的距離有關,如與發射站相距10米,接受輻射量只為原本的百分之一。

對此,他分享了5個貼士,減低輻射影響:

原文連結

Leave Reply